會長的話  
 




會長 梁頌恩


過去十二年,香港的保險業發展迅速,由於經歷了幾個全球性危機,如恐怖襲擊事件、沙士、禽流感等,令市民對保險業的概念強化了很多,加深了解保險除了保障財物亦有作醫療儲備的功能。另一方面,香港的經濟再次起飛,加上市民的知識水平不斷提高,明白必須利用投資工具為現有財富增值,而保險的儲蓄功能便成其中一種投資工具,因此保險業市場也跟著改變,由單一的人身保障轉型為專業的理財策劃。

回顧我的保險事業,最初是從基層前線從業員開始的,在工作經驗上之不斷積累,幸運地今天巳是高級區域總監,回想在從事前線從業員的日子中,每天都要出外見客溝通,客戶是來自各行各業,在那段時間有機會鞏固了自己多方面的經驗和技考。現在的工作職責是管理和協助200多位前線從業員開展工作,亦同時須要與在保險公司受薪的後勤支援同事溝通合作。

將過往的種種經驗融滙到現時在工會的工作範圍內,身為會長的我是深深明白到,我們香港保險業總工會應該如何協助業界的同業爭取合理權益,解決不公平現象。

第九屆理事已於2021年3月10日順利選出,理事中有來自各保險公司的代理人、僱員及經紀人,而每位都是在業界內的資深工作者,我們將同心協力為工會的發展積極工作,其中包括探訪中、港、澳及東南亞區的保險業界組織,以了解其宗旨、管理及運作,特別是在專業培訓方面,希望於溝通中可達取長補短之效。如近期與深圳保險業同業公會作密切交流,以加強雙方的合作空間,我們現正商討內地保險業人員資格的考試能否在港舉行等論題。而在2005年我們亦曾到訪北京,提出香港保險業從業員能否在內地從事相關工作等問題,積極拓展與內地保險業的合作空間。

本地方面我們工會將積極廣泛資詢業界的不同意見,亦會向各大保險公司收集僱主方面的看法,如有須要會製成報告,直接向保險業監理專員及特首辦作出匯報。藉以團結業界所有人,包括各協會、友會、相關好友等,攜手為保險界創造出一個更和諧的工作環境。